醒亦朦胧

【少暗】忆旧无歌

  “呃……”一袭夜行衣的燕无歌,在给匕首开了刃,成功击杀任务对象后,半跪在绝情谷的红叶树下,抹了一把腹部流下来的殷红液体。此时她本应该为自己包扎,然而即使是时常出任务,懂得一些急救技巧的资深暗影,也陷入了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”的困境。


  因为没有止血的药材,燕无歌抓着匕首插入地面支撑自己,血染红了她脚下的地面。大约因为暗香并不被世人所接受,在夜空悬挂的皎洁月亮也半点没有为她照明的意思,清冷月光撒遍大地,却独独避开了这个身影。


  “…真倒霉…难道我燕无歌就要栽在这了吗…”


  失血过多的燕无歌已经没有力气思考其他了,夜行衣被血浸湿大半,她本该圆满完成任务,完美脱身。却因为遭了仇家暗算落得如此下场,她意识恍惚,心里却满是不甘。


  在即将阖上眼的那一瞬间,她看见,有一个穿着袈裟的身影,向她疾步走来,嘴里念叨着什么,但她已听不清了,只在身体支撑不住失了力气,但被人接住的一瞬间失去了意识。


  十九本是佛门中人,照理说见不得暗香这般如此残忍,以“以杀止杀”为主旨的门派,但当他今夜无眠,遵从内心的直觉来到绝情谷,看见重伤的燕无歌时,还是鬼使神差地伸出了援手。


  在意识到自己随手救的是一个暗香弟子后,他眉毛紧蹙,一时之间内心挣扎,是遵从本心把她带回佛门医治,还是为了少林和暗香门派之间的不同主旨放任不管。


  犹豫不过两秒,他拢起袈裟,把燕无歌抱了起来,凌云微步朝着少林赶去。


  “阿弥陀佛……若见死不救,就违背了拜入佛门,慈悲为怀的主旨,贫僧只是遵循初心行善事,应当无伤大雅。”十九这么想着,心上枷锁松动不少,只见他加快脚步,在月光中留下一个个残影。


  待回到少林,不少师兄弟见到十九抱着一个女子,都甚是惊讶,在听闻这是一名暗香弟子后,就更为诧异了。对此,他轻轻放下燕无歌,只双手合十微微鞠躬。“这是一条鲜活的生命…出家人慈悲为怀,还请师兄弟们暂时抛开这些繁文缛节,前去请大夫医治她。”


  向十九了解清楚了事情经过,深夜的少林一阵兵荒马乱,而在请来女大夫给燕无歌医治结束后,不久又归于寂静,因门中并无女弟子,十九决定只留他一人守在她的床前,至此一夜未眠。


  ……


  翌日清晨,燕无歌悠悠转醒,看见周围陌生的环境,她试图起身,却牵扯到腹部伤口,疼得她倒抽一口凉气,只是职业素养让她并未出声。也是这时,她发现了相隔一床,微微阖着眼眸假寐的十九。


  “我居然没死…怪哉,难道是这和尚救了我?那么我现在在少林?呵……少林中人居然会救暗香弟子,真是稀罕事。”


  出于暗影向来的警惕和仔细,她打量着周围,黄砖红墙,窗外和着清晨微风摇曳的红枫,还有随着清风传来的,悠扬的念诵声。与此同时,她发现自己身上的衣物被换成了素白的长衫,一头青丝不做点缀,散落在她瘦削的肩。


  她扫视四周,没有发现自己的武器,不由得低咒一声:“是谁把我衣物给换了,我的武器又去哪了。”


  “这位女施主,伤口未愈就不要下床随意大幅度走动了,还是卧床静养的好。”


  当她准备下床找自己的物品时,一只素白的手隔空挡在她的身前,止住了她的动作。


  见燕无歌循声看向自己,他面无波澜:“贫僧无名,法号十九,敢问女施主尊姓大名?”


  “免尊姓燕,名无歌。我的衣物是何人换的,我的随身物品又被收去哪了。”她紧盯着十九,试图从他脸上找到微表情以判断现在的情况,却只看见他毫无表情的面孔。


  “燕施主的衣物乃是昨日前来医治施主的女大夫所换,至于刀具,被贫僧收起放在一旁了。”十九没有顺着她的话说“随身物品”,而是直截了当,并抬掌向放着刀具和防身药粉的地方示意。


  “哼。”燕无歌哼了一声,心中对十九的细心生了些许好感。“此事是我麻烦你们少林了,来日有需要,可去暗香报我名号。虽说你们佛门中人,大抵不需要暗香门派这种行事风格的帮助吧。我就不在此久留了,告辞。”


  “燕施主还是在这修养一段时日吧。”没想到的是,十九并没有让她离开,依旧在她走出屋门前阻住了她。燕无歌被他两次阻拦,恼了起来,不顾伤口欲动手,却被他的功力死死压制。


  “你什么意思?”燕无歌面色不虞。见十九并没有回答的想法,只得坐回床上和他商量。“那我不走,我在院子里看看行不行。”


  “请。”十九让开了路。


  燕无歌斜睨他一眼,慢悠悠走到院门,就看见牌匾上气势磅礴的“禅医寮”三个大字。


  “这字写的还颇有气势,没想到少林居然有书法如此好的人。”她想。


  明白自己回不去后,她歇了逃出去的心思,老老实实在少林修养,直至伤口愈合大半,才辞行。这次,十九没再拦她。


  ……


  在此之后,少林就多了位常客,每回出任务受了伤,就自觉造访少林,且每次都点名要十九陪护,理由虽是“与十九颇为熟悉”,却没几个少林弟子相信,因为他们看到了燕无歌眼神中日渐浓烈的情意,也看见了十九眼里的动容。


  “十九啊……你…”十九的师父在某日趁燕无歌不在,找了十九谈话,为的正是燕无歌近日来的表现和他的心思。


  “师父,贫僧或已动心,恕贫僧没能坚持佛门规矩,还是被世间红尘吸引。”


  ”…罢了,你好自为之。”十九的师父也见证了他们之间的感情发展,俗说“宁拆十座庙,不毁一桩婚”。他拂袖而去,留下十九独自一人,朝着他离去的方向深深一拜。


  可或许天公不作美,在一次燕无歌知会十九,自己需要出一个凶险万分的任务时,他的心就开始不安,像心中野兽开始狂躁,撞击着牢笼一般,跳的飞快。


  他带了一把油纸伞,无声跟上燕无歌在暗夜乌云里矫健的身影,却因为怕被发现,只远远看着她的路线,直到他发现自己看不见燕无歌了,才惊觉自己居然被她甩开。


  十九的不安在一瞬间加剧,因为燕无歌并未和他说具体地点,他只能疯了似的在附近到处寻找她,每过一阵,他心中的慌乱便加深一分。


  一直找到他们初遇的地方,十九才看见了燕无歌。


  他或许永远无法忘记,那天下着倾盆大雨,燕无歌依旧是一身黑衣站在雨中,背对着他。找到燕无歌的喜悦让十九没有留意细节,他撑起油纸伞疾步走到燕无歌背后,想给她遮风挡雨。


  他清润的嗓音在燕无歌耳畔响起,让燕无歌以为出现了临死前的幻觉:“无歌,做完这件事,收手吧,让大雨洗刷这一切。”


  “…好。”出乎意料的,平日里一定会反对他想法的燕无歌答应了,只是这句“好”应得十分小声,若不是十九仔细听,这微弱的声音几乎要埋没在“哗啦哗啦”的风声和雨声中。


  他顿觉不对,轻轻把燕无歌的肩膀扭过来,看见了她毫无血色的唇和苍白的脸色。


  十九脸色煞白,想拉住燕无歌的手,却被她避开。


  “就算以后想干这行,也没有机会了哦…”她后退了一步,像是说给自己听。


  而后燕无歌掩面咳嗽几声,试图掩盖自己的伤势不让十九看见,但被十九拂开手,嘴角殷红的血刺痛了他的眼。


  “为什么要甩开我,为什么不及时回去找少林找我,为什么……?”十九垂下眼帘,问她。


  她苍白的唇勾起弧度,不复曾经的活力和警觉,轻声道:“来不及啦,这是剧毒……万圣阁的剧毒,天下只有云梦有一线机会解开,但是……”


  说到这,她压不住体内翻涌的气血了,蓦地喷出一口鲜血,而后她在十九祈求她不要继续说下去的目光下,接着上面的话说了下去。


  “但是太远了……好像,远在天边,没机会了…”


  而后她丢掉匕首,踉跄着一步一步走向十九:“带我走吧…我不想…玷污了这里…这是我们…相遇的地方啊……”


  她使出仅有的一点力气,拉住十九的衣袖,身形摇摇欲坠,而后被十九一把抱起。


  “无歌!撑住,我带你,我带你回去,找大夫,我们以后去浪迹天涯,只我们二人,可好?”他手忙脚乱,如同无头苍蝇找不到方向,只知道呼唤自己心中姑娘。


  “我…其实有句话没跟你说,十九啊,本姑娘心悦你…很久很久啦…”


  燕无歌眨眨眼,说完这句话,她像是心愿完成,微弱的气息在这一刻消失不见,胸口本就不大的起伏停止,歪着头闭上了眼,像是睡了过去,可身上流下的血染红了两人身下的雨水,又顷刻间被冲刷干净。


  “无歌……醒醒……无歌!!燕无歌!!!”


  身为出家人,见过太多生离死别,也因此从未流过泪的十九在这一刻红了眼眶,他抱紧燕无歌尚有余温的尸体,合上眼,任大雨冲刷这一切。


  他从未如此清楚地意识到,自己有多喜欢这个姑娘,她的一颦一笑,一举一动,都深深刻在脑海。


  可是他再也没有机会告诉燕无歌自己的爱意了。


  “我也…心悦你啊…”

评论(1)

热度(5)